武汉市科协

市科协九大

科学技术引领大武汉复兴

发布日期:2018/9/26 11:23:4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坚持科技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 科协组织的“三性”不断增强

 

图为:武汉市科协为企业搭建高端智力平台,指导企业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图为:市科协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动企业科技进步

 


图为:市科协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图为:市科协助力高校科技成果与企业对接

 


图为:市科协举荐科技人才活动


    今年5月,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部署上来,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近年来,武汉市科协始终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要务,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不断搭建平台,完善制度,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始终把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第一追求,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取得新实效;积极举荐科技人才,与科协界别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也日趋紧密。


加强政治引领 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自2012年市科协八大召开以来,武汉市科协不断加强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央领导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工作始终,推动全市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武汉实际,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在改革创新中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组织体系建设,落实党建重点工作,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推进作风建设,提高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学会党建实现全覆盖。改革学会党建工作机制,扩大党组织覆盖。在全市82家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中开展了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在所有学会普遍建立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学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障作用,为学会能力提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过建设强有力的学会党组织,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明确学会党组织功能定位,着力扩大学会党组织的覆盖范围,始终把学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科协系统改革全面落实。按照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要求和省委、市委对群团改革的部署,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坚持政治引领和服务引领相结合,全面完成各项改革工作任务。调整机关部门,建立精简高效的科协机关;落实“专挂兼”要求,进一步优化科协领导班子结构;提高市科协代表、委员、常委中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比例,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创新科协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从根本上增强了科协组织自身活力,提升了对科技工作者的影响带动能力。同时加强对区科协改革的督促指导,有力地保障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重大部署落实到位,促进科协工作大发展。
    “科协干部下基层”成为常态。落实市委“千名群团干部下基层”活动总体部署,研究制定了《关于组织开展“科协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方法和要求。结合全市“千局千企”“双万双联”活动的开展,市科协系统根据自身实际,干部走进590个社区、82个学会、264个企业,及时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宣传市委、市政府重要政策,为学会和企业牵线搭桥、提供信息、排忧解难,慰问困难群众,服务中小企业,同时也锻炼了一批科协干部,有效增强了科协组织的群众性。

指导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为企业搭建高端智力平台


    近年来,武汉市科协始终致力于围绕企业打造高端智力平台,为企业引进高端智力资源。依托科协组织的人才、网络优势,针对企业创新需求,指导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筹备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6年来,先后成立了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江汉大学等67家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两院院士89位(其中外地院士48位);院士团队专家113人;培养企业技术骨干343人,帮助企业累计解决关键技术问题155项,合作承担科技项目150项(国家级30项),申请/授予专利3348件,获得科技奖励47项(国际级4项),发挥了院士工作站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其中,自2016年中国科协开展示范院士工作站评选以来,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公司、武汉大安制药有限公司、武汉市农科院等3家单位获得“全国百家示范院士工作站”称号。
    此外,市科协不断完善院士专家工作站制度并开展示范评审工作。2014年,制定出台了《武汉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更好地指导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服务机制。六年来,为引导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向企业集聚、增强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市政府决定实施院士工作津贴制度,现已批复同意向袁隆平等43名院士发放院士工作津贴。
    市科协还积极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调研及座谈,交流经验。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尚勇两次来汉调研我市院士工作站情况,分别考察了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东风(武汉)实业有限公司三家院士工作站,对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要市科协继续做好科技服务工作,推动企业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连续两年召开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座谈会,交流建站经验,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研讨如何进一步发挥院士专家高端智力的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对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管理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取得新实效


    6年来,市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充分倾听其心声、反映其诉求、维护其权益,为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市科协依托湖北(武汉)院士中心坚持做好京汉两地院士专家的联系、看望、慰问工作,坚持开展在汉院士春节及生日慰问活动,为院士赠送体检卡,增加冬天取暖供气量,送去市委、市政府的关爱和温暖。组织240多名科技工作者赴外地疗养休养活动。举办特色座谈会,搭建了市领导及有关部门与科技工作者的沟通平台。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工作,坚持组织举办维权培训班,提升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以及工作人员素质和水平。
    在服务企业科技人员时,市科协注重人文关怀,丰富企事业科技人员的精神生活,努力把科协建成企事业科技人员温暖的家,把广大科技人员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此外还举办科技沙龙,激发职工创新思维。武钢科协举办科技沙龙,激发职工创新思维;丰富学术报告内容,不仅讲钢铁、讲管理,还讲人文、讲健康,开拓科技人员知识面。中冶南方科协不定期组织召开思维创新务虚会、经验交流座谈会、研发探讨会、联谊会等活动,深入了解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征求科技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听取他们的呼声和要求,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武汉世纪金桥科协专门拨出资金建立员工培训中心、科普图书室,增添了企业科协新的办公设备,使企业科技人员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漂亮的“家”。市农科院科协组织首届博士论坛,为该院高层次专业人才搭建交流展示舞台,促进能干、能写、能说的农科英才成长。


坚持实施“海智计划” 积极举荐选拔科技人才


    市科协举荐科技人才活动积极活跃。联合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武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选拔活动,六年来,共选拔了60名武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59名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武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优秀论文200多篇,极大地鼓励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自主创新的热情。六年来积极推荐科技人才参与各项评选表彰或提名活动,使优秀科技工作者进入更高层次或不同平台的人才范围,共推荐60余人参与省、市各项评选活动,其中30余人次入选。实施“海智计划”加强与海外科技团体的联系。通过“海智计划”开展多形式的学术交流、项目合作、技术咨询、技术引进和专项考察等活动,为海外人才回汉工作、创业搭建服务平台。

    市科协与科协界别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也日趋紧密。坚持联系科协界别政协委员制度,为委员提供交流平台,密切与委员的联系。组织了市、区“两委”(市政协科协界别委员、区科协政协委员)联席会,收集意见和建议,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团队宣传力度也明显加大。自2014年启动拍摄《江城院士风采》系列电视专题片工作,开展优秀科技人物典型宣传,现已在武汉教育电视台《江城院士风采录》栏目播出了24位院士、31集的感人故事,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其中黄旭华、李德仁、张俐娜、朱英国等院士专辑分别获得了2014年度湖北新闻奖社教专题一等奖、2014-2017年度中国教育电视节目一等奖。六年来,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000多篇(次),宣传科协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271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