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科协

疫情防治

注意!接种新冠疫苗后千万别做这件事!

发布日期:2021/4/13 11:57:25      来源:综合播报      作者: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相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
强制接种新冠疫苗必须予以纠正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全球疫情再次反弹,我国边境城市瑞丽出现了聚集性疫情,提示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中国目前正在应接尽接、按梯次,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城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截至4月1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6447.1万剂次。他指出,针对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建议过量饮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发布会上说,虽然没有看到接种疫苗之后,饮酒会影响到疫苗效果,但是过量饮酒确实会影响到免疫功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接种疫苗前后要保持一个平稳的生活状态。
个别疫苗接种者出现心因性反应
中疾控:不需要过度焦虑
      王华庆还表示,目前接种的人群主要是18-59岁人群,通过目前监测来看,在这个人群当中还是有个别人出现了心因性反应。
      为什么出现心因性反应?王华庆解释,这可能跟在接种疫苗前、接种疫苗过程中、接种疫苗之后紧张或者心理焦虑有一定关系,这导致了心因性反应发生。
      “所以我强调一点,大家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就认为它是一次普通的注射,不需要过度焦虑,要以放松的心态去接种这个疫苗,这样会大大减少出现心因性反应。”王华庆表示。
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
至少要间隔2周
      王华庆在发布会上说,从已有认知推断,接种HPV疫苗和新冠疫苗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是发生疑似不良反应需要鉴别,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至少要间隔2周。他提醒,接种疫苗后出现头晕、恶心、发烧等表现,绝大多数属于疫苗一般反应,无需过度紧张。
“五一”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享受春天的美丽。但同时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在旅行途中的话,还是要常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既能够防止新冠疫情发生的可能,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的时光。
瑞丽疫情给我们两点启示
吴尊友还表示,此次瑞丽的疫情给我们两点启示
      一是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还是维持在30万-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同时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二是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是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特别要提醒,不要以为春暖花开了,疫情过去了,防控措施就可以松懈了,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个人的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
智利大规模接种疫苗后病例不跌反升?
吴尊友:未达到接种率
      现场,有记者提问:据媒体报道,智利自2月初起大规模接种疫苗,接种率接近1/3,但当地每日确诊数字不跌反升,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对当前的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有哪些启示?
      吴尊友表示:从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疫情的信息更新,我们注意到,在今年1月份、2月份,全球的疫情出现了一段的下降回落,随后全球疫情总体又出现了反弹回升,反弹比较突出的像印度、巴西,智利这个国家疫情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4月份一直处于疫情上升阶段,去年12月初的时候,每日报告数大约在2000例左右,到今年4月初,每日报告数达到了8000,也就是说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智利的疫情一直处于上升。智利从2月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疫苗接种的工作,到4月初,至少接种了一针次的人数占到总人口的25%,这个比例还达不到控制疫情所需要的疫苗接种率。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科普两个基本概念,疫苗接种有两个保护效果:
      第一,保护效果是对疫苗接种的个体产生的保护效果。这个保护效果,在Ⅲ期临床试验中考核的就是对个体的保护,每个个体接种疫苗以后产生的抗体都能对自己起到保护作用。

      第二,保护效果是在人群当中,当接种的个体达到一定比例时就能够形成对群体的保护,所以我们把这个叫做群体免疫概念。所以去年英国当时说的群体免疫就是这样一个概念。群体免疫对不同的传染病所需要的接种率的临界值是不一样的,传染性越强,需要接种的比例就越高,传染病越弱,需要的接种率就比较低,像新冠,它需要达到人群的70%、80%才能产生群体保护效果。如果免疫接种率达到10%、20%、30%,甚至40%,只能起到个体的保护,不能产生群体免疫,当有传染源传入时还会发生流行,这也就是为什么全球各个国家都在拼,大力的推疫苗接种,要赶在秋冬季下一个流行高峰来临前实现群体免疫接种率需要的覆盖率。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271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