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科协

疫情防治

新款三针疫苗来武汉了,有啥不同?有人率先接种

发布日期:2021/4/19 16:18:2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又一款疫苗开放接种!

首批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CHO细胞)
近日在武汉投入使用
成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
又一款开放接种的疫苗
昨天(4月18日)下午
记者来到江汉区
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看到不少居民来此接种新款疫苗
截至采访已有200人在此接种
市民正在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记者刘晨玮 摄
现场接种
接种前要体检,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
      按照流程规定,接种者要先刷身份证,填写登记表。
      “最近有没有打针吃药?最近两天有没有喝酒?过去有没有打疫苗过敏?”在登记时,工作人员会询问一系列问题,接种登记表上,也会对接种者的健康状况进行询问,进行测量血压等相关检查,确认身体条件符合要求后,接种者可前往注射室。
      记者了解到,疫苗存放在医用冷藏柜中,按照规定,要在2℃至8℃之间进行冷藏。
      正在留观的市民罗女士接受了记者采访,她直言“没什么感觉”。市民冯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因为工作耽误了,这次赶紧来完成接种,相信我们国家的疫苗。”
      在留观区静坐30分钟,身体没有出现不适症状,工作人员为接种者的接种证明盖章后才让他们离开,并叮嘱要按照证明上的时间按时来完成第二剂接种。
疫苗原理
这款疫苗具备同等安全性和有效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第一批到达武汉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已全部分配至各区疾控中心。为满足市民接种需求,后续武汉将同时供应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杨小兵介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的原理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二聚体,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其技术原理和已经运用很成熟的乙肝CHO细胞疫苗是类似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经过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杨小兵介绍,因各区人口分布、使用进度情况的差异,接种门诊(点)使用的疫苗厂家或品牌可能有所不同。“疫苗都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建议市民不必刻意等待某一款疫苗,只要身体条件符合,都可以放心接种。”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记者刘晨玮 摄
接种程序
这款疫苗需要完成3针接种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这款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的适用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负责人邵波介绍,重组疫苗接种的流程、程序与灭活疫苗一致。从当天接种情况来看,接种情况良好,未有人出现不良反应,工作人员也会对居民进行详细告知,“主要是告知重组疫苗的接种程序,接种后的免疫效果和已经使用的灭活疫苗没有差别,打消居民们的顾虑。”
      记者了解到,18日起,江汉区在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富豪接种点安排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富豪接种点的工作人员由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派出。后续,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将会同时在各区供应,方便市民选择,以继续推行疫苗接种工作。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271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