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科协

疫情防治

“三针”新冠疫苗在汉开打双臂能交替注射吗?

发布日期:2021/4/26 16:50:34      来源:综合播报      作者: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近日,首批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在武汉投入使用,成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又一款开放接种的疫苗。目前,我国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这5款疫苗按照技术路线可分为三类: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三是重组亚单位疫苗,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那么这5款疫苗有什么区别呢?

      灭活疫苗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杀灭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其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接种一般需要打两针。
      腺病毒载体疫苗是采取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新冠病毒抗原基因,通过生物反应器制成活载体疫苗。疫苗制备工艺相对比较简单,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比较低,可以采取单针免疫,也就是只用打一针。
      重组蛋白疫苗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分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体外细胞是工程细胞株在生物制品中常用到的细胞,类似于工业发酵的方式,最后制成疫苗。整个生产过程是蛋白表达和纯化的过程,没有活病毒参与,所以生产过程是安全的,也容易大规模生产。接种需要打三针。
       三种路线的5种疫苗各有特色,目前国内上市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可以放心接种。
      不少市民有疑问,疫苗接种只能打左臂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疫苗没有规定只能打左臂,双臂都可以打,也可以第一针和第二针接种在不同一侧的手臂,没有两针必须打在同一部位的说法。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271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