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科协

市科协九大

不忘初心,我市科普工作开创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8/9/25 12:12:3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武汉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居全国前列

 


图为:由省、市科协共建,武汉科技报社承办的“江城科普快车”已成“荆楚靓丽名片”

图为:2018年全国科普日,少年科普小记者采访曹文宣院士

 


图为:市科协“基层服务行动”受欢迎


图为:专家服务基层,科技惠农振兴乡村


图为:“百万市民学科学——我的科学梦”武汉市中小学生科普征文活动受青少年追捧


    市科协网讯 9月26日,武汉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自2012年市科协八大召开以来,我市始终把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作为第一抓手,为服务广大市民科学素质迈上新台阶,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辛勤耕耘在科技战线,谱写了科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过去的6年,是我市科普工作和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开拓进取的6年,谱写新篇章的6年,实现大突破的6年,开创新格局的6年。
    2012年以来,武汉市科协常务委员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普法》和《科学素质纲要》,以实现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为主线,以强化“百万市民学科学”品牌为抓手,凝神聚力,多措并举,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开创了全市科普工作新局面。


全面落实《科学素质纲要》 全民科学素质显著提升


    6年来,武汉市科协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认真履行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推进共建目标的落实。
    近几年来,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现跨越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稳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党政领导、各方参与的科普大格局初步形成。截至目前,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8%,在全省居于领军地位,居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相比2011年的5.12%提高了6.68个百分点,增幅达130%。
    国家、省纲要督查组多次对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尚勇、原党组副书记程东红亲自来汉调研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地调研了我市基层社区及科技场馆,充分肯定了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成效,认为武汉市领导高度重视,经费有保障、活动有平台、人才有队伍,推动了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有效发展。
    武汉市科协按照中国科协、省科协的统一部署,把创建全国、湖北省科普示范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织召开了创建工作动员会、现场观摩会,开展了检查评估工作。我市11个区全部通过湖北省科普示范区的检查评估,其中7个区荣获全国首批科普示范区称号。


“百万市民学科学”品牌助推行动 科普示范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我市着力加强培育管理,科普示范项目见实效。6年来,武汉市科协联合市财政投入3900万元组织实施武汉市科普助推行动计划,打造形成集都市农业、幸福社区、示范企业、特色学校于一体的科普示范体系。经基层申报、材料审查、实地考察、专家评审,共评选出科普示范社区394个、示范基地(单位)199个、示范企业26个、特色学校14所,带头人62位。
    市科协“基层服务行动”支持力度加大。每年积极组织申报参与国家、省“基层服务行动计划”,成功推荐32个单位获评中国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单位,98家单位获评省科普示范社区、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示范企业。6年来共为基层争取到上级专项资金1600万元。
    武汉市科协组织企业科协参与科普活动。开展“武汉市科普助推行动计划”,科普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明显、企业员工认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27家企业被评为武汉市科普示范企业。鼓励企业科协举办贴近民生、惠及大众的群众性科技类科普展览,开展与企业有关的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科普培训等活动。新天达美公司科协积极参加科普日宣传活动,主会场现场陈列的“STCC碳系载体生物滤池”污水处理系统模型向市民普及了生态知识,受到了市民关注;武汉鑫旺饲料有限公司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了主题为“万众创新、拥抱智慧生活”的科技创新创业技术讲座;市农科院科协组织了全国科普日培训活动,开展了全民创业科技培训。
    此外,市科协深入开展企业创新方法培训工作。围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连续开展六期企业创新方法培训。全市163家高新技术公司负责人和数百名科技工作者参与培训,通过培训将创新方法导入企业研发生产经营过程中,采用创新方法促进企业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企业创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服务。


科技周、科普日掀起“科普热” 主题科普活动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我市主题科普活动的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推动全民参与科学生活与创新发展,在每年的科技周、全国科普日期间掀起科普热潮。每年举办不同主题的武汉市“全国科普日”活动。通过多种科普主题活动,丰富了市民的科普生活。活动期间,全市各级科协和科普工作者,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每年举办各类科普活动500余项、科普报告会200场次、各类科普展览、咨询活动近200场,展出各种科普挂图近10万张、展板3000余块,发放科普图书、资料20余万份,参与公众数年逾100万人次。
    2015年启动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采取“市总校+区分校+示范点”的模式在全市铺开,在13个区设分校及教学点,并向全市公开招募志愿教师。经各区科协推荐申报,各社区教学点不断探索并组织实施,市科协严格对照建设标准,几年来共命名了75个市级教学示范点。
    组织开展科普演讲业务培训,以院士专家进校园为重点,同时面向社区、机关和企业开展科普演讲活动场次逐年增加。6年来,武汉科学家科普团近百名院士专家走进近千所学校,50余万人次青少年学生面对面和院士专家沟通交流。
    每年举办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武汉选拔赛等11项科技竞赛,吸引数十万名学生参与。联合长江日报集团主办楚才杯作文竞赛,设立科普科幻类选题,参赛人数每年递增。开展“百万市民学科学——我的科学梦”青少年科普征文、主题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吸引20余万人次参加。连续举办青少年科普国际夏令营活动,数百名科普科技竞赛获奖学生赴美国、英国、法国、瑞士等科技发达国家开展学习交流。与武汉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科学讲堂》栏目,目前已制作播出100余期。


科技馆新馆接待观众逾400万人次 武汉科普阵地作用日渐明显


    历时5年建设,武汉科技馆新馆于2015年12月28日开馆,新、老馆总建筑面积逾4.5万㎡,成为集多功能、综合性、智能化于一体的特大型科普教育活动场所。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市科普主阵地,武汉科技馆坚持常年免费对外开放,大力抓好常设展览和临时展览,积极开展科普剧和科学实验表演、科普大篷车巡展、馆校结合教育实践、科普报告会、科普夏(冬)令营等科普教育活动。还联合英国、法国和瑞士等国家科博场馆,打造国际科普交流与合作平台。
    6年来,武汉科技馆共接待观众逾400万人次,单位面积观众接待量在全国同行名列前茅。武汉科技馆作为我市着力打造的“江汉朝宗”国家5A级文化旅游景区群中的核心景点,已成为武汉市最受欢迎、最靓丽的旅游景点之一。
    武汉市科协加强科普教育基地的管理与发展,根据《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对科普教育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积极吸纳社会优质科教资源,组织开展2016-2020年度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审核认定工作,基地数量增至77个。在主题科普活动期间,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等全市30余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推出优惠、免费措施,面向市民开放,取得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有效运用互联网搭建平台 科普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积极搭建科普信息化平台。依托武汉市科协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启动建立科普志愿者登记注册网络平台和科普基地资源数据平台两个信息平台;“江城科普”微信公众号集科普信息传播、用户趣味互动、用户信息反馈平台于一体,运行良好。开通“科技大武汉”等微博、微信公众号,入驻“科普中国”微平台。“科技大武汉”“江城科普”等微博、微信公众号在科技爱好者中的关注度逐步提升,进一步扩大了科普宣传覆盖面。《武汉科技报》及《少年科普周刊》实现数字化,数字报纸与纸媒保持同步更新。
    深入开展社区科普信息化建设。依托社区现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深入推动社区科普电子屏、科普网络建设。给以百步亭社区为代表的196个社区安装电子信息屏,可直接链接“科普中国”,获取科普信息。同时利用电子屏宣传消防知识、防诈骗常识、健康小知识等公益信息,拓宽科普宣传内容和范围,为市民学习科普知识开辟新渠道,推进社区科普宣传工作。
    打造“江城科普快车”品牌。与湖北省科协、武汉市地铁集团联合共建“江城科普快车”,充分发挥省市科教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科普信息化的有效途径,聚焦公众的科普需求,完善信息化服务平台,丰富科普内容,以科普进地铁为切入点,以建设“江城科普快车”为开端,接受科普教育的受众已超过1100万人次,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推动科普专栏专题设置。联合武汉教育电视台开办《科普讲堂》栏目近百期,邀请相关专家录播科普“微课堂”,向公众推送各类科学知识、基本原理。同时把“科普中国”融入该栏目,促进科普资源的共享。通过制作精良的科普视频节目,着力打造和提升“百万市民学科学”的品牌及其影响力。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271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