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科协

疫情防治

国产新冠疫苗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权威回应来了

发布日期:2021/6/9 16:26:30      来源:综合播报      作者: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国产新冠疫苗保护期到底有多长?
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日前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
给出了最新权威回答
      “疫苗的保护作用不单纯是靠抗体。我们的免疫保护,主要是靠免疫记忆,也就是免疫系统记住了这个病毒。”曾益新介绍,目前,国产新冠疫苗免疫记忆的时间,肯定不止半年,也许能够持续几年,是不是能够持续终身还要持续观察。

      曾益新表示,尽管病毒在不断变异,但仍然在我们的防控范围之内,一旦新冠病毒变异超出防控范围,将对疫苗进行升级。


      此前,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表示,“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现在中国的灭活疫苗,两针完成免疫以后,在我们体内已经建立起免疫记忆。”
      尹卫东介绍,我们最近已经完成了二期临床研究,就是打完两针剂次的志愿者,在隔三个月六个月之后接种第三针,抗体可以迅速地在一周内跳到十倍,半个月就可以达到二十倍的这样一个研究。但是我们要在真实世界的研究过程中观察,两针疫苗持续保护效果有多长。

      就中国来讲,其实完成两针免疫是对所有的公众最重要的工作。尹卫东说,“你完成两针免疫体内已经产生了免疫记忆,什么时候需要第三针,请给我们研究人员一段时间,我们会在半年、一年进行详细的研究测试,然后我们再建议国家,应该在什么时候加强第三针。”


      中国新冠疫苗从去年开始布局,截至目前,已有20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4款疫苗获批国内附条件上市,3款疫苗获批国内紧急使用,8款疫苗在国外获批开展三期临床试验,3款疫苗在西方发达国家获批开展一期临床试验,1款mRNA疫苗获得国外三期临床的伦理批复。“在疫苗的研发数量方面,中国处在世界的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中国疫苗接种已开启“加速模式”,从1亿剂次到7亿剂次,每增加1亿剂次接种所需要的时间,从25天缩短到16天,到9天再到7天,再到5天。自4月26日起,中国的疫苗接种剂次也赶超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截至2021年6月7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9413.4万剂次。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271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