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科协

疫情防治

何时能出国走走?张文宏最新回应

发布日期:2021/6/11 15:58:05      来源:综合播报      作者: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近日,记者专访了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广州此次的疫情?怎样应对此轮疫情中首次出现在印度的变异毒株?人类和新冠病毒未来到底会是什么关系?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应该怎样举办?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打开国门,甚至到世界各地走走?打了疫苗能管多久,什么时候需要再次接种?......最新回应来了
“今天在广州发生的疫情
明天可能就发生在你的城市”
      广州这次疫情发生的比较迅猛,但张文宏表示,“从性质上看,它和前面几次我国其他城市的散发疫情非常接近,都是通过人或物的输入让海外的疫情波及到了中国。”
      他呼吁大家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树立这样一个观念:今天在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的疫情,明天都有可能发生在我们自己生活的城市。
      因此,他认为,不要觉得广州疫情是个出乎意料的突发事件。相反,我们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一种更加谨慎的平常心来看待这次疫情。
“尽快打疫苗
不是你今天打了明天就能起效”
      广州疫情发生之后,市民接种疫苗预约量急剧上升,不少人着急地跑到现场去排队接种。有网友曾感叹:“以前我对疫苗爱搭不理,现在我高攀不起。”
      对于这种疫情发生之后的疫苗接种,张文宏科普道,“这在临床上叫做疫苗的紧急接种。但是我们要知道,不是你今天打了疫苗,明天就能起效,接种过疫苗以后,体内产生抗体是需要时间的。一般来说,一个疫苗的保护作用是在第二针接种以后的两周达到最高水平。”
      “虽然疫苗接种不代表马上起效,但是紧急接种还是很有价值的,因为病毒传播也不是一天两天就会完成,它也有个过程。所以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我们通过接种疫苗来获得免疫的整体时间,会跟病毒的传播时间进行赛跑。如果我们接种疫苗的速度比病毒传播的更快,我们构筑的免疫屏障更广,那么病毒的传播速度就跟不上,我们就能跑赢。”
“明年春天,我们或许可以
背起行囊,出去走走”
      张文宏认为,依靠疫苗来获得自由是全世界的常态。未来我们会和这些国家走到一起,最终携手完成全世界所有人的疫苗免疫。
      “到了明年2022年的春天,我们或许可以背起行囊,出去走一走。但是走一走的前提是,你自己接种过疫苗,然后去那些疫苗接种的非常好并且疫情控制很好的国家走走。到后年,全世界可能会逐渐开放,但这个一定离不开疫苗发挥作用。”

Copyright ©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14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2213号    ICP备案号: 鄂ICP备19013409号

邮编:430010 电话:(027)65692271 传真:(027)65692036 网站编辑部:(027)82842276